人们在户外运动时发生脚扭伤时,多数人认为不是什么大病,没必要去医院,自行处理就可以。但有些人因为缺乏医学知识,往往采用错误的处理方法。例如在关节扭伤后,有的人不及时休息,继续活动。也有人立即用热水浸泡或用烧热的白酒揉搓扭伤处。殊不知,此时毛细血管正在出血,用热水浸泡、白酒揉搓扭伤处,会使血液循环加快,导致出血增多,瘀血和肿胀加重。正确的自救方法是:

1.立即停止活动,把小腿垫高,促进静脉回流和瘀血消散。

2.注意疼痛和压痛点的位置、肿胀的程度和关节是否出现畸形。可用一只手握住踝关节上端并向后推,用另一只手握住足跟向前拉,检查活动范围是否变大,与未受伤的另一侧关节进行比较。扭伤较轻则差别不大,如扭伤严重,应去医院治疗。

3.用毛巾包裹冰块外敷局部。

4.如果扭伤不严重,经过24小时后可用热毛巾外敷,也可用黄酒、蛋清调敷云南白药、七厘散等敷于伤处,2~3次/日。切忌在扭伤后继续活动,使软组织得不到修复,疼痛持续,瘀肿不退,让新伤变成陈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