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两对半是国内医院最常用的乙肝病毒感染检测血清标志物

1、乙肝表面抗原(HBsAg):是乙肝病毒的外壳蛋白,本身不具有传染性,但它是已经感染乙肝病毒的标志。在感染乙肝病毒2个月~6个月、丙氨酸氨基转移酶升高前2周~8周时,可在血清中检测到阳性结果。它表明是急性乙肝、慢性乙肝患者或病原携带者,急性乙肝患者大部分可在病程早期转阴,慢性乙肝患者或病毒携带者表面抗原可持续阳性。

2、乙肝表面抗体(HBsAb):是对乙肝病毒免疫和保护性抗体。它的阳性表明既往感染过乙肝病毒,但已经排除病毒,或接种过乙肝疫苗,产生了保护性抗体。血清中乙肝表面抗体滴度越高,保护力越强。

3、e抗原(HBeAg):急性或慢性乙肝患者的体内可查出e抗原阳性,说明乙肝病毒在体内复制活跃,传染性强。

4、e抗体(HBeAb):它的阳性表明患者的传染性降低,病毒复制降低或缓解。

5、 核心抗体(HBcAb):它的滴度高,表明乙肝病毒正在复制,有传染性,可持续存在数年至数十年。低滴度的核心抗体表明既往感染过乙肝病毒。> 乙肝两对半结果的阳性,反映的只是被检查者感染了乙肝病毒,与其临床病情轻重之间可以毫无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