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污染天气健康教育

一、不同级别预警时公众个人防护措施

1、三级预警(黄色)时公众个人防护措施

儿童、老年人和心脑血管病、呼吸道疾病及其他慢性疾病患者等易感人群减少户外活动;一般人群应减少室外活动的时间和强度,外出归来,立即清洗面部及裸露的肌肤。

2、二级预警(橙色)时公众个人防护措施

儿童、老年人和心脑血管病、呼吸道疾病及其他慢性疾病患者等易感人群尽量留在室内,减少户外活动;一般人群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并做好个人防护。

3、一级预警(红色)时公众个人防护措施

儿童、老年人和心脑血管病、呼吸道疾病及其他慢性疾病患者等易感人群尽量留在室内,一般人群尽量避免户外活动,并做好个人防护。

二、雾霾期间的防范措施

1、外出可考虑戴口罩

出现雾霾天气时,人们应减少室外活动的时间和强度,如果外出,可以考虑戴上口罩。口罩以棉质口罩为好,一般人都不过敏,而且易清洗。不是每个人都适合佩戴口罩,本身患有呼吸系统疾病的人配戴后呼吸阻力增大,会造成不适的感觉。口罩也不适宜长时间佩戴,一方面口罩外部吸附了颗粒物等大量污染物,会造成呼吸阻力的增加;另一方面口罩内部也会吸附呼出气中的细菌、病毒等,长时间佩戴对人体有害。在口罩选择方面,N95型口罩比医用口罩对PM2.5阻挡效果更好,但舒适度不好,时间一长会觉得很闷。

2、饮食清淡多喝水

雾霾天的饮食宜选择清淡易消化且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多饮水,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少吃刺激性食物。

3、雾霾天气少开窗

雾霾天气不主张早晚开窗通风,最好等太阳出来再开窗通风。室内不要吸烟。

4、适量补充维生素D

冬季雾多、日照少,由于紫外线照射不足,人体内维生素D生成不足,有些人还会因此产生精神懒散、情绪低落等现象,必要时可补充一些维生素D

三、人群防护措施

1、室外作业人员的防护

雾霾天气发生时,室外作业人员尽量减少在室外工作时间,多喝水,根据情况佩戴口罩。外出归来,立即清洗面部及裸露的肌肤。

2、孕妇的防护

雾霾天气发生时,孕妇要减少外出,外出可戴上口罩。要保证充足的睡眠,适当休息,避免过度劳累。多吃含锌食物,适当补充维生素。减少心理压力。提高室内空气的相对湿度,减少孕妇吸入颗粒物的机会。

3、儿童防护

雾霾天气发生时,尽量让孩子减少外出,在室内活动。外出时,可以给宝宝戴上以舒适、透气的纯棉口罩。要根据宝宝的年龄选择不同大小的口罩,最好能调节大小。口罩过大或过小,都容易让病菌、粉尘等污染物从口罩边缘或鼻两侧间隙进出,影响过滤作用。

4、老年人防护

特别是患有心血管系统、呼吸道疾病、眼疾病的患者,建议避免在清晨雾气正浓时出门或参加晨练,要多饮水,注意休息。若身体出现不适,要前往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