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医院为社会福利中心百余名老人免费体检 


    为认真落实自治区、兵团全民健康体检工程工作总体部署,扎实推进医疗惠民政策,进一步提高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3月20日早晨8点,我校校医院医护人员就开始为石河子社会福利中心百余名老人免费体检。


    据悉,自2017年以来,校医院一直与福利中心开展“医养结合”合作,让入住福利中心的老人能享受到健康服务。校医院派医师定期到福利中心开展养老保健知识宣教,免费测量血压、血糖、心电图,如有老人需要住院治疗,可以通过“绿色通道”快速住院。


    在合作过程中,校医院了解到福利中心共有150余名入住老人,但能享受到65岁以上辖区居民老年人免费体检项目的仅有20余人,这20多人体检时,也要由家人接到相应的辖区医院参加体检。福利中心的老人中大多数都是老一辈军垦人,为兵团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做出了很多贡献,可他们有的年龄过大行动不便,还有一些失能老人。为了更好地弘扬兵团精神,传承军垦文化,倡导敬老爱老风尚,校医院决定上门开展免费体检服务,让老人们实实在在感受到“更方便,更全面,更快捷,更实惠”的健康服务。


  校医院院长、副书记岳海峰介绍说,今年校医院与福利中心签订了医养进一步合作协议,形成固定模式,建立长效机制,以共建的形式共同发挥作用。福利中心负责向老人们及工作人员宣传《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内容,组织自愿参加体检的老人们体检,并提供老人联系方式及健康资料。校医院每年按“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规范”,为福利中心自愿体检的老人免费体检,优惠体检项目等同31小区居民,如规范中要求生化检查10项,校医院体检项目为24项。校医院还为福利中心自愿参加体检的老人们建立了慢性病健康管理档案,并免费提供一年四次随访。


  石河子社会福利中心主任刘胜利说,目前,福利中心一楼的卫生所只能治疗感冒、发烧等简单疾病,石河子大学校医院“绿色通道”快速住院治疗解决了老人就医的难题。今年,校医院又为老人们开展了免费体检,非常感谢他们的真诚服务。


  体检结束后,福利中心陆玉梅老人高兴地打电话告诉女儿:“今天运气很好,我告诉医生没有体检表,他帮我拿了体检表还带我去检查,我是第一个去检查的老人!”


  百岁老人魏凤月的外孙女王芳说,石河子大学校医院在福利中心的公益活动真是想大家所想,让家属特别安慰、放心。非常感谢石河子大学校医院能把服务深入基层、做到老人们的床跟前,解除了家属们的后顾之忧。


  (记者:李玲玲  通讯员: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