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接种是预防传染病的有效途径接种新冠疫苗后,一方面绝大部分人可以获得免疫力;另一方面,通过有序接种新冠疫苗,可在人群中逐步建立起免疫屏障,阻断新冠肺炎的流行。为了保护高风险人群,我国自去年12月已开始对冷链物流人员、海关边检人员、医疗疾控人员、公共交通人员,以及农贸市场、海鲜市场从业人员等高风险人群开展了新冠疫苗的紧急接种。石河子大学教职工是2020年12月18日-20日,开始注射第一针新冠病毒疫苗,今年1月16日-17日注射第二针新冠病毒疫苗。学校计划3月中下旬开始给全校学生接种新冠疫苗,下面针对学生对新冠疫苗接种的一些疑惑进行解答。

        一、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

   新冠疫苗是针对新冠疫情研发的一款新型灭活疫苗,本质上与流感疫苗一样,区别上一个是新冠病毒一个是流感病毒。疫苗的本质就是输入某种抗原物质,刺激人体产生抗体和免疫记忆,不管是什么工艺的疫苗都是如此。大家特别纠结疫苗是如何生产出来的、是灭活的还是mRNA的,其实没有必要。不同工艺的疫苗当然会有一些区别,譬如灭活疫苗技术更成熟、可靠,更易于运输和保存;mRNA疫苗生产效率更高,但研发过程更复杂,运输和保存条件很高。不过这是专业人士设计疫苗时考虑的问题,大家打疫苗,核心是有用和安全,只需要知道咱们现在接种的疫苗是经过千锤百炼才推广上市的,有用且安全的就可以了。

  目前,我国已经有四款疫苗被附条件批准上市。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斌介绍,截至3月14日,我国共接种新冠病毒疫苗6498万人次。

  学生即将接种的疫苗是国药集团的,与之前教工接种的是同款疫苗。石河子大学教职工已接种完毕,未出现明显异常不良反应。

   二、什么情况不能接种新冠疫苗(接种禁忌症)

1、既往接种其他疫苗发生严重过敏反应者(如急性过敏反应、荨麻疹、皮肤湿疹、呼吸困难、血管神经性水肿或腹痛

2、已知对该疫苗所含成分包括辅料过敏者(新冠病毒灭活疫苗,辅料:氧化钠、磷酸氢二钠、氢氧化铝;或接种第一剂疫苗后发生严重不良反应者,或出现任何神经系统反应者,禁止再次接种。

3、患急性疾病、严重慢性疾病、慢性疾病的急性发病期和发热者。药物不可控制的高血压、糖尿病并发症、恶性肿瘤。

4、有惊厥、癫痫、脑病或精神疾病史或家族史,有格林巴利综合症病史者。

5、已被诊断为患有先天性或获得性免疫缺陷、HIV感染、淋巴瘤、白血病或其他自身免疫疾病者。

6、使用抗肿瘤药物等免疫抑制剂者。患有血小板减少症或出血性疾病、过敏性紫癜者。

7、新冠病毒感染史者,IgM/IgG阳性者。

8、14天内接种其他灭活疫苗,28天内接种减毒活疫苗者,暂缓接种新冠疫苗。

9、新冠疫苗不含青霉素、链霉素、磺胺类药物等抗生素成分,因此对青霉素、链霉素、磺胺类药物过敏的也可以接种新冠疫苗。

10、临床医师或接种工作人员认为不适合接种者。

   三、接种前注意事项

1、接种前,应提前了解新冠疾病、新冠疫苗相关知识及接种流程;接种前一天要注意休息,不可熬夜,保持最佳身体状态和心理状态。

2、不要空腹接种,接种前尽量不要饮酒,不要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也不要吃容易过敏的食品。

(虽然目前并没有规定打新冠疫苗不能喝酒,但酒精毕竟属于刺激性的食物,一般前后一个星期忌酒为宜,尤其是对酒精敏感的人,更不能喝,以免诱发酒精过敏症状,导致加重疫苗的不良反应。

3、准备接种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人群如需接种流感疫苗或已接种流感疫苗、宫颈癌疫苗、狂犬疫苗,原则上应间隔 14 天以上。

4、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部位为上臂三角肌,接种前请提前沐浴,整理个人卫生,穿着便于穿脱以及袖口宽松的衣物。

5、接种新冠灭活疫苗时,如有身体不适,尤其是有发热,急性细菌、病毒感染以及慢性疾病的患者,请向医生主动提供自己健康状况,近期服用药物信息,切不可隐瞒病情。

6、接种人员请携带身份证、佩戴好口罩前往。 


四、接种后注意事项

1、接种完毕,需在接种点留观30分钟;如出现胸闷、气促、气喘、头痛、呕吐等不适症状及时告知现场医生处理,无异常后方可离开接种点。

2、接种当日注射部位请保持干燥并注意个人卫生;如出现持续发烧等不适现象,应及时就医并向校医院报告。

3、接种后一周内避免接触个人既往已知过敏物,避免辛辣及海鲜食物,避免饮用含酒精成分的饮品,清淡饮食,多饮水。

五、正确认识接种后出现的反应

1、注射部位可能出现疼痛、触痛、红肿和瘙痒,多数情况下于2-3天内自行消失。

2、接种疫苗后偶见出现一过性发热反应、疲劳乏力、恶心、头痛,短期内会自行消失,无需处理如发烧38以上请及时就医)。

3、罕见局部无菌性化脓、过敏性皮疹、过敏性紫癜、过敏性休克等,必须及时就医。

 

 

 

石河子大学校医院

2021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