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如果是灭活疫苗,对于大多数其它疫苗来说,可以同时接种,但因为新冠疫苗研发时间较短,在没有国家规定的指南和方案要求之前,不建议同时接种新冠疫苗和HPV疫苗。

一、什么是灭活疫苗?

是指将培养后的病原体进行灭活处理,让它完全丧失活性(没有毒性),但仍保留产生免疫应答的能力,这是一种传统的技术路线。

➤常见的灭活疫苗有:HPV疫苗、流感疫苗、肺炎疫苗、乙肝疫苗、百白破疫苗、A群流脑多糖疫苗、A+C流脑多糖疫苗、白破疫苗等。

二、什么是减毒活疫苗?

是指病原体经过处理减弱了毒性,但保留一定的繁殖能力,能使人体产生类似自然感染的过程,又不会发病,还能获得免疫应答。

➤减毒活疫苗有:带状疱疹疫苗、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甲肝减毒疫苗、麻风疫苗、麻腮风疫苗、水痘疫苗、口服轮状病毒活疫苗等。

了解灭活疫苗和活疫苗之后,接下来,我们就主要讲下HPV疫苗与新冠疫苗!

三、HPV疫苗

HPV疫苗属于灭活疫苗 ,成分主要以蛋白质为主。

关于HPV疫苗的成分(以九价HPV疫苗为例):

          截图于:9价HPV疫苗产品说明书

HPV疫苗就是利用病毒上的一种特别的蛋白质外壳,来引发人体的免疫力。

因此,HPV疫苗本身不是病毒,是蛋白,没有病毒的功能,不会造成病毒感染,加上HPV疫苗是灭活疫苗,可以同时接种不同的灭活疫苗。

四、新冠疫苗

目前全球新冠疫苗主要采用核酸疫苗(mRNA疫苗和DNA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重组蛋白疫苗、灭活疫苗等5条技术路线研发。

现在我国5款进入Ⅲ期临床实验的疫苗,主要为:灭活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重组蛋白疫苗。

其中科兴、国药集团、中国生物药厂研发生产的新冠疫苗均为『灭活疫苗』。

 


那么,如果接种的新冠疫苗是属于灭活疫苗,而HPV疫苗也属于灭活疫苗,理论上说,灭活疫苗和灭活疫苗是可以同时接种的,但是为什么专家不建议这两种疫苗同时接种呢?以下两大原因:

1.新冠疫苗研发时间较短

大家也知道,新冠疫苗神速研发,相对其他疫苗来说,新冠疫苗研发时间非常短,目前很多款新冠疫苗处于临床试验阶段,总的来说,还是缺乏长时间的临床研究。

更何况现在并没有做过“HPV疫苗和新冠疫苗同时接种”相关临床试验,目前尚无相关的研究数据报告来佐证:这两种疫苗同时接种保证一定是安全的。

2.国家规定的接种指南没出

完善且完整的接种指南没出来前,大家也不要轻易去把新冠疫苗和其他疫苗同时接种。

据专家表示:不仅是HPV疫苗,建议新冠疫苗也不要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同样,对于这方面的研究,还没有看到相关的报告。

所以,一般建议在没有国家规定的指南和方案要求之前,新冠疫苗和HPV疫苗要分开进行接种,不要同时接种(若正在接种HPV疫苗,建议2种疫苗间隔周期至少1个月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