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标志物tumor marker)肿瘤标志物(Tumor MarkerTM):主要是指癌细胞分泌或脱落到体液或组织中的物质,或是宿主对体内新生物反应而产生并进入到体液或组织中的物质, 这些物质有的不存在于正常人体内,只见于胚胎中;有的在肿瘤病人体内含量超过正常人体内含量。通过对肿瘤标记物的测定,可辅助诊断肿瘤、分析病程、指导治疗、监测复发或转移、判断预后,这类TM又称为体液TM。目前用于临床的肿瘤标志物达到20种以上。

一、肿瘤标志物的应用

1.肿瘤普查、筛选项目的应用;

2.肿瘤诊断与鉴别诊断;

3.疗效与预后判断;

4.生物特点和疾病阶段的判定;

5.手术、化疗、放疗的监测;

6.确定不知来源的转移肿瘤的原发肿瘤;

7.多项肿瘤标志物的联合应用,提高检测效率;

二、理想的肿瘤标志物的特点

1. 敏感性高,能早期检测出肿瘤患者;

2. 特异性好,能准确鉴别肿瘤/非肿瘤患者;

3. 有器官特异性,方便对肿瘤的定位;

4. 血清中水平与肿瘤体积大小、临床分期相关,用以判断预后;

5. 半衰期短,可反映肿瘤的动态变化,监测治疗效果、复发和转移

6. 测定方法精密度、准确性高,操作方便。

三、注意事项

肿瘤标志物阳性就是癌吗?

11、 体检发现肿瘤标志物阳性,可能是恶性肿瘤,也可能不是。若要确诊,还需要进一步用CTB超等方法检查。肿瘤标志物只是肿瘤的辅助诊断指标。目前,由于特异性100%的肿瘤标志物仍然没有找到,每种肿瘤标志物都有一定的假阳性。

22、 TM基本上不能对肿瘤定位,极少数TMPSA,甲状腺球白等具有器官特异性,但不是肿瘤特异性。

3、大多数TM与疾病分期有关,且浓度与肿瘤大小通常存在关联但并不能根据个体测得值来判断肿瘤大小,也不能以TM 浓度精确指示各期肿瘤,因为各期肿瘤的TM浓度范围极广,且互相重叠。

四、影响肿瘤标志物浓度的因素

1、肿瘤的大小和肿瘤细胞的数目;

2、肿瘤细胞合成和分泌肿瘤标志物的速度;

3、肿瘤组织的血液供应好坏;

4、肿瘤细胞是否有坏死和坏死的程度;

5、肿瘤细胞的分化程度和肿瘤的分期;

6、肿瘤细胞是否表达和合成肿瘤标志物;

7、肿瘤标志物在体内的降解和排泄速度。

五、肿瘤标志物的定期随访原则:

大部分国内外专家建议,治疗后6 周做首次测定;

3 年内每3 月测定一次;

35 年每半年一次;

57 年每年一次。

随访中如发现有明显升高,1 月后复测一次,连续2 次升高,可预示复发或转移。此预示常早于临床症状和体征,而有助于临床及时处理。

六、肿瘤标志物的联合检测原则:

同一种肿瘤或不同类型的肿瘤可有一种或几种肿瘤标志物异常;

合理选择几项灵敏度、特异性能互补的肿瘤标志物构成最佳组合,进行联合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