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10点,当大多数人刚开始上班的时候,校医院内的体检工作却早已有条不紊地进行许久了。自6月初我校教职工体检开始以来,每天早晨八点半,校医院的医生们都会准时为教职工进行体检。在总结历次体检经验和教职工需求的基础上,今年体检最大的亮点是校医院积极创新工作流程,引入信息化手段,大大简化了体检流程,缩短了体检时间,并特邀校外知名专家参与部分体检项目,显著提升了本次教职工体检工作质量。


  “今天一来就快轮到我了,要是往年估计得等一上午,预约系统真的很好!”动物科技学院申红教授高兴地说。与以往的喧闹不同,今年校医院的大厅里基本看不到排队的人群,门口的抽血处可以做到随到随检,就连平时排队时间最长的B超室门外,也只有不到10名老师在等候,这种变化来自网上预约挂号系统的推行。进入校医院体检个人预约挂号中心网站可以看到,校医院每天提供100个预约号码,每个号码下都标注了轮到这个号码的大致时间,教职工们可以根据自己的日程安排,灵活地选择日期和号码,参照标注时间前往校医院,有效避免了漫长的排队等待。并且在预约成功后,系统会发送一条提示短信到预约人所留手机号码上,便于查看,真正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教工少跑腿。申红老师预约了当天的36号,系统提示开始时间为早上9点42分,根据这个时间点,申红老师很快做完了各项体检项目。


  如何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也是校医院一直关注的问题,2017年,校医院就在教职工体检项目中增加了肿瘤标志物检查,作为肿瘤筛查的辅助诊断指标有一定的指导作用;在女教职工妇检项目中增加了液基细胞学检测项目(TCT),提高检查的精准度。今年,在学校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在学校工会和校医院的共同努力下,女教职工妇检项目中又新增了人乳头瘤病毒检测(HPV),为体检结果诊断增加了新的判断依据。同时,校医院特别邀请全疆著名的乳腺外科专家为女教职工进行乳腺触诊,并提前做好了通知宣传,短短一天半时间,就有800余人前来检查。因时间有限,部分女教职工没能参检,她们遗憾地表示明年一定要看上专家。针对检查结果存在问题的十几名女教职工,专家当场给出了治疗建议,校医院工作人员也进行了详细记录,记录结果将纳入教职工个人体检报告。有4名教职工被建议尽快手术治疗,其中1人已经及时进行了手术正在恢复中,她激动地说:“手术医生说我很幸运,形态虽然已经不太好了,但幸亏手术及时。要不是你们请了专家来检查,我可能就耽误了。”


  校医院郭秋文医生说:“近年来,学校教职工对体检工作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所以我们也在竭尽全力为大家提供服务,不断完善体检项目,最大限度满足老师们的需求。”慕名而来找专家做体检的教职工们也纷纷表示,虽然现场人很多,但是这次机会确实难得,大家能够感受到学校对教职工的关怀,分外暖心。


  今年我校教职工体检工作将持续至6月26日,之后将继续开展女教职工妇检工作。今年采取随检随录的方式,体检报告上传得更及时,教职工查看报告更方便快捷。体检工作结束后,校医院将对本次体检数据形成分析报告,及时掌握学校教职工人群健康走势,以更好地指导工作,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记者:刘芊 通讯员: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