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医院举行第26个全国“防治碘缺乏病日”宣传活动  

    每年的5月15日是“防治碘缺乏病日”。碘缺乏病是被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国际组织列为重点防治限期消除的疾病,是社会关注,国家限期根除的疾病之一。

    为进一步动员全社会共同关注和支持碘缺乏病防治工作,广泛宣传碘缺乏病防治知识,引导和带动全社会对“食盐加碘防治碘缺乏病”工作的认同和支持,5月13日下午,由师市疾控中心主办,石河子大学校医院、石河子市新河盐业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承办,第26个全国“防治碘缺乏病日”宣传活动在石河子大学幼儿园举行。

    本次活动通过“全国防治碘缺乏病日”活动启动仪式,知识讲座有奖问答展板宣传健康宣传资料发放现场咨询等方式,向广大家长和教师普及防治碘缺乏病的政策与知识,提高大家对碘缺乏病的认识,引导大家科学、合理补碘。

    据介绍,新疆自然环境的土壤、水碘资源极为匮乏是国内外最为严重的缺碘之一兵团近年防治碘缺乏病的效果显著各项指标均达到国家碘缺乏病消除标准不存在碘过量的问题由于碘缺乏病是地球物理化学性疾病,自然环境缺碘无法通过人为干预而改变,决定了消除碘缺乏病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丝毫不能放松。大家应根据碘营养水平坚持食用合格碘盐,科学补碘,巩固碘缺乏病防治成果。

    据了解,碘是人体不可缺少的一种营养素,俗称“智力之神”,婴幼儿、学龄前儿童是脑发育的关键期,在此期间大脑的发育必须依靠甲状腺激素的参与,为了制造出足够的甲状腺激素,就需要充足的碘,如果碘营养不足,就会造成脑发育落后。

    幼儿园园长汝闯表示今后会更加合理、更加科学的使用碘盐,与家长们齐心协力“碘”亮孩子们的健康前程。家长们也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受益匪浅,了解到更多知识,对健康生活有更好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