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暑是指发生在高温和高湿度的环境中,以体温调节中枢障碍、汗腺功能衰竭和水电解质丧失过多为特征的疾病。根据发病机制和临床表现不同,中暑分为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


诊断依据
      1.有高温环境中作业或烈日曝晒史,常在运动停止后发生
      2.可有口渴、头晕、多汗或皮肤干热、可伴有体温升高、直立性晕厥,心动过速、肌肉痉挛、意识障碍等。


 鉴别诊断

1.乙型脑炎    

夏季流行,10 岁以下儿童多见。有高热、神经症状与体征突出;脑脊液乙脑病毒抗体IgM出现比血清早,有诊断价值。

2.脑血管意外    

神经定位体征明显,如为蛛网膜下腔出血可伴有明显的脑膜剌激征。脑CT与脑脊液检查可确诊。

3.甲亢危象    

本症的主要诱因包括感染、手术、创伤、严重的药物反应、心肌梗死等。表现为原有的甲亢症状加重,血FT3水平增高。

4.抗胆碱能药物中毒     

有误服过量药物史,表现为口干、面红、心动过速、瞳孔扩大。可有排尿困难,必要时可取患者尿液作阿托品定性分析。

  

救治原则
    1.使患者迅速脱离高温环境。
    2.有缺氧指征者予以吸氧。
    3.给予体表物理降温。高热者同时药物降温,选用氯丙嗪2550mg加人0.9%氯化钠液静脉滴注。
    4.循环衰竭者静脉补液同时酌情选用多巴胺、山莨菪碱静脉点滴。
    5.有脑水肿者酌情选用20%甘露醇、糖皮质激素静滴。
    6.心跳、呼吸骤停者即刻予以心肺复苏。
    7.其他对症处理。

  

转送注意事项

1.确保静脉通道畅通。
     2.心跳呼吸骤停者应建立有效通气道并给氧,在有效心脏按压条件下转送医院。

     3.监测生命体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