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菌性痢疾是由志贺菌引起的肠道传染病,主要通过消化道传播,好发于夏秋季。本病急性期一般数日即愈,少数病人病情迁延不愈,发展成为慢性菌痢,可以反复发作。

传染源:急、慢性菌痢患者和带菌者。

传播途径:本病主要经粪-口途径传播。志贺菌随患者粪便排出后,通过手、苍蝇、食物和水、经口感染。还可通过生活接触传播。

人群易感性:人群普遍易感。病后无长久免疫力,不同菌群及血清型间无交叉保护性免疫,易复发和反复感染。

流行特征:主要集中在发展中国家,尤其是医疗条件差且水源不安全地区。我国菌痢发病率仍显著高于发达国家。

临床表现:潜伏期一般为14天。主要症状可有畏寒、发热、腹痛、腹泻,排粘液或粘液脓血便,每日大便数次~十余次不等。

预防措施:应采取以切断传播途径为主的综合预防措施,同时做好传染源的管理。

1、管理传染源:急、慢性患者和带菌者应隔离治疗,消化道隔离至临床症状消失,粪便培养2次阴性;

2、切断传播途径: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特别注意饮食和饮水卫生;

3、保护易感人群。我国主要采用口服活菌苗,如F2a型依链株。活菌苗对同型志贺菌保护率约为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