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什么是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是一种引起非细菌性急性胃肠炎的病毒,可导致感染性腹泻,且传染性较强,属于自限性疾病。该病毒基因多样且高度变异,每隔数年就会出现新变异株,人一生中可多次获得感染。全年均可发生感染。

2、诺如病毒有哪些特点?

诺如病毒具有变异快、排毒时间长、全人群普遍易感、传播途径多样、环境抵抗力强、感染剂量低、感染后潜伏期短、免疫保护时间段等特点。

3、诺如病毒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诺如病毒感染主要引起胃肠炎,具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涉及范围广等特点。胃肠炎的症状是恶心、呕吐、腹泻等,部分人主诉有头痛、发热、寒战、肌肉疼痛。症状通常持续1-2天,普遍感到病情严重,一日多次剧烈呕吐。潜伏期较短,通常12-48小时。所有年龄段人群对诺如病毒普遍易感。

4、诺如病毒是通过哪种方式传播的?

诺如病毒主要经消化道传播,传染性强。感染者的呕吐物或粪便可以发现诺如病毒。

1)食用或饮用受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

2)接触患者的呕吐物或粪便;

3)经呕吐时产生的带病毒喷沫传播;

4)接触受污染的物品。

5、如何治疗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急性胃肠炎为自限性疾病,病情轻微,通常持续2-3天。目前尚无特殊治疗手段,无特效药物也无疫苗,以补液及对症治疗为主,若脱水症状严重应及时就医。

6、如何预防诺如病毒?

预防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的关键是把好“病从口入”这一关,要注意饮食和饮水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1)勤洗手;(2)少去人多场所;(3)勤消毒 ;(4)禁吃生冷贝类食物;(5)禁吃未洗干净果蔬;(6)禁喝不合格饮用水。

温馨提示

1如出现腹泻、呕吐等症状,建议不要坚持上或上班

2食品从业人员病人密切接触者在接触感染者48小时内应关注身体健康状况,以免传播更多人